close

有一次開內部的中常會議,我在每位員工面前放一把綠豆,我問大家,「這個綠豆是活的還是死的?」當大家七嘴八舌討論這個問題,我也特地到雜貨行問老闆,「這個綠豆可以存放多久?」他回答,「可以放十年,不會壞!」

這個答案讓我嚇一跳,活的綠豆居然可以在角落不動聲色,隱忍十年,只為堅持一個本質「活下去的力量」!綠豆在靜靜等待有人把它放到土邊、草邊或水邊,它在等待發芽的機會,當它發芽,慢慢長高茁壯,就是活的。

反觀我們,現在還有多少人有這種等待的耐性?尤其很多年輕人才等一、兩年,等不到適當時機的出現,他們看不到成功就先放棄希望,甚至輕易尋短!我們應學習綠豆的等待精神,等待成功的那一刻。

橡皮筋和乳牛的潛力

其實只要用心體會,生活四處都有值得我們學習之處。人的潛力需要經過反覆的磨練和訓練才能發揮他原有的效能,就如同橡皮筋與乳牛一樣。每天都重複使用的橡皮筋,至少能用一整個月;但如果把它放在角落,等你需要用到的時候,它不但無法發揮所長,反而失去原有彈力,一拉就斷。此外,一頭乳牛每天約可生產9公升的牛乳,但若乳房經過一段時間沒有擠壓以及新陳代謝,泌乳量不但不會增加反而會下降,進而失去牛乳的生產力。

另外,潛力是不能累積的,若有「等我老了,潛力再發揮吧!」的想法,不但潛力受限,同時也會喪失它原有的功能。許多人往往嚷嚷「等到……時候,我再來做……」,或是碰到問題就選擇逃避,這些都會讓自己失去「生產能力」,我們要有不怕面對困難的勇氣,才能激發自我潛能。

漲潮時才是真考驗

一望無際的海岸天際線,其實並非平坦安全,尤其漲潮的時候,看不見水面下的高低起伏甚至暗礁岩石,不小心就可能受傷,但這就是對人的考驗。因為退潮的時候,每個人都能清楚知道哪裡是低漥、哪邊有暗礁,等到漲潮時,就是比賽真功夫的時刻。

像我們的生活中充滿很多挑戰,有能耐的人就能判斷哪裡是安全的,哪邊該行或不該行,在詭譎多變的商場中安全活下來;反觀沒有能耐的人,可能在茫茫大海中踢到岩石,或掉進深不見底的窟窿裡。

人在順境的時候,不見得代表成功,判斷一個成功的人,要看他是否在逆境中力爭上游,即使他走錯路,也懂得及時返回,不會在窟窿裡愈陷愈深,這就是一個人危機處理的能力。

為人際關係開扇窗

房子裡如果只開一面窗,空氣仍然無法完全流通,若能同時打開對面窗戶,透過「對流作用」,讓屋子裡的空氣循環。

同樣地,人與人之間要有「互動」才能產生「效果」。聰明的人要懂得抓住互動的關鍵,打開雙方的窗戶,讓彼此產生良好的互動。例如,你可以用容易吸收的方法、說話速度告訴對方,效率才會增加。

另外,更聰明的人就要學會掌握自己和對方的窗戶,除了自己先主動開啟窗戶後,也要讓對方心胸敞開,誘導他一起努力,為你開一扇窗,這就是最高階領導人的行事風範,他知道如何讓雙方的窗戶打開,產生對流作用。

從煎魚學沉穩特質

之前我看到媽媽在廚房煎魚,我看到她用小火,慢慢地等慢慢地煎,我對媽媽說,「這樣煎太慢了!我來煎吧!」我就先開大火,因為火很大,一下子魚的外皮就冒煙燒焦,但魚肉仍未熟,我只好拿著鍋鏟翻來翻去。最後,魚煎熟了,但整條魚也早已不成「魚」形,魚骨和魚肉分開,魚肉變得焦黑、零碎,裝盤時七零八落……我不好意思的問我媽媽,「奇怪,你煎魚怎麼會那麼漂亮、這麼好吃?」

她笑嘻嘻的和我說,煎魚要細火慢煎,一定要等到熟透才能翻面,而且只能用鍋鏟翻兩次,只要多翻一次就是「毛躁」!

現在很多年輕人和我煎魚一樣希望能馬上速成,沒有沉穩的耐心慢工出細活,若每個人都能培養自己的定力、做事情沉著的態度,等到水到渠成、準備夠了,再出發都不遲。想培養耐心穩健的成功特質,從煎魚開始。

==Reference==
2008.3.13    30雜誌網  口述/戴勝益  整理/王念綺.林雅琪


==My Opinion==
一直很喜歡戴勝益的文章,
短短的卻令人玩味!
之前在涵碧樓遇到他本人,
相當親切且幽默風趣~
還跟他合照了幾張,
他還送了我一本他的書「董事長,愛說笑」,
裡面他也細心的親筆提字與蓋章,
真是太令人開心了!
一點都沒有董事長的架子或難以親近的感覺,
如果能為這種人做事~相信是幸福的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一個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