外交部14日晚間宣布,針對邦交國馬拉威決定與中國建交,中華民國(台灣)政府為維護國家尊嚴、主權及人民福祉,決定自即日起中止與馬拉威之外交關係,並停止一切援助計畫。外交部說,馬方配合中國選擇在我元首出國訪問的時刻與中國建交,這是對我國政府及台灣人民極大的羞辱,不是一個相交42年並自詡為民主國家應有的作法。

外交部次長楊子葆晚間召開記者會,宣布此重大斷交訊息。他指出,中華民國(台灣)外交部鄭重聲明,馬拉威共和國政府在中國威脅利誘下,決定與中國建交,中華民國(台灣)政府對此至表遺憾。

楊子葆說,為維護國家尊嚴、主權及人民福祉,中華民國(台灣)政府決定自即日起中止與馬拉威共和國之外交關係,並停止一切援助計畫。

外交部指出,中華民國(台灣)自1966年與馬拉威共和國建交以來,始終積極協助馬國從事各項基礎建設及攸關馬國國計民生之計畫,馬國歷任政府及人民對兩國邦誼及各項合作亦深表滿意。

外交部說,中國近年來謀我邦交國變本加厲,曾多次企圖破壞台、馬關係未果,並於去(2007)年下半年開出60億
美元天價利誘馬方。我政府珍視台、馬邦誼,積極、持續與馬國政府溝通,展現最大合作誠意,惟馬方仍一意孤行,並配合中國選擇在我元首出國訪問的時刻與中國建交,這是對我國政府及台灣人民極大的羞辱,不是一個相交42年並自詡為民主國家應有的作法。

外交部說,中華民國(台灣)政府對中國為打壓我國國際活動空間,以重金利誘我友邦,表示嚴正譴責,並對馬國政府及領導人不顧馬國國家尊嚴及對我國之承諾,向中國惡勢力屈服,甚感遺憾。

外交部說,中華民國(台灣)政府為維護台灣人民福祉,仍將以堅定之決心與務實態度,繼續爭取國際間應有之生存空間及地位,決不因中國蠻橫打壓而退縮。

==Reference==
2008.1.14    東森新聞網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一個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