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第一次當主管,底下有個從事精算工作的五人team。某次,澳洲總部有一個很大的計畫,需要新的財務報告系統,必須設計出全新的計算基準,當時對這個新系統的一切相當陌生,大家都在摸索。澳洲總部要求我們在一個半月之內建立這個新系統。

雖然,我還有其他部屬,但是我認為,重新教他們已經來不及了,所以我就自己做,每天都忙到很晚,底下的人反而沒事做。某個週末,知道我常加班的CFO(財務長)告訴我︰「你現在是主管,應該要學會授權給下面的人。」我雖然非常認同這個建議,但是期限在即,我只剩下兩週,沒有時間犯錯或修改,所以我還是一個人把工作做完。

然而,後來的結果竟然還是出了錯,數據必須重跑,程式得修改,最後我很痛苦地完成這份工作。雖然總部給予很高的肯定,認為我在無經驗的狀況下,短時間內完成這個成果。但是當時其實團隊成員們不開心,我的主管對我的評價也不好。

你該有的正確思維:

我應該一開始就讓其他團隊成員加入,讓他們進行討論,然後分工,而不是自己想。第一次當主管是很重要的職場經驗,時間分配和心理的轉變都很大。最難的是學會釋放權責,因為第一次將工作分給部屬,無法掌控全局,容易覺得心裡不踏實。主管之上還有主管,上面的主管只要求結果,但是,在這個壓力之下,仍要懂得授權。

其次,面對Deadline(交件日期)要誠實,Deadline的重點是要求工作效率,而不是死守那個日期。一人扛下所有事的艱苦,並不會被體諒,因為上頭的主管認為你本來就配有部屬的人力資源,而部屬則怪你搶走工作。不要涉入太多,要站在部屬後方,當他們的依靠。

==Reference==
2008.3.13    30雜誌

==My Opinion==
我想,這是我們部門很欠缺的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一個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