剛下班的你,打算去參加一個社交活動,覺得那是廣結人脈的好機會。然而,如果你忽略了某些重要的準備工作,你很可能會無功而返。面對任何社交活動,事前留意到以下6個小細節,將會讓你自信出擊,滿載而歸:

第一步:拿到出席者名單

這應該不難,只要向活動主辦人或聯絡人提出要求即可。萬一有人詢問為何要索取名單,不妨坦白回答:「我非常期待能有所貢獻,讓活動辦得很成功,所以希望事先做好準備。」

第二步:評估名單

拿到賓客名單時,可從幾個層面展開評估。首先,練習唸出名單上的名字,尤其是比較罕見難讀的字和英文名字。每個人在聽到別人正確唸出自己的名字時,都會很高興。這雖然是小事,卻是表達尊重非常有效的方法,能展現你對細節的重視,讓別人留下好印象。

其次,進一步查核和了解賓客的背景、事業重心及近期的活動,從中獲得寶貴的資訊。

第三步:尋找可結交的人脈和有用的關係

要了解特定場合中有哪些值得建立的重要關係,建議可針對名單上的公司和個人,上網搜尋相關資料。當在會場上碰到這些人,需要找些話題來閒聊時,你的事前研究就會發揮極大的價值。

第四步:準備話題

你能不能有深度地談論最近的新聞事件?介紹一本好書?或是談論某位現代藝術家或作家?建議可在參加活動前,先下一些功夫,準備幾個當下最熱門的話題,這樣才能留給別人深刻的印象。

第五步:設定優先順序

瀏覽名單上是否有你很想見到的人士,並且依據對你工作上的幫助程度,排定先後次序。切記,出現在社交場合時,心裡想著「我待個20分鐘就走」的人,絕對不只你一個,因此腦中一定要牢記優先順序,才不會來不及見到想見的人。

第六步:構思一句搶眼的自我介紹

設計一段簡潔而吸引人的自我介紹,內容可以隨著說話對象的不同而調整。不過,在專業場合裡,介紹內容一定要包含自己的全名、公司名稱和職銜。唯有讓談話對象清楚知道你所屬的行業和工作,他們才會知道能怎麼幫你,而你又可以在哪些方面幫他們的忙

==Reference==
《經理人月刊》7月號


==My Opinion==
我覺得最後一步很重要,
如果最後一步沒做好,
沒讓別人對你留下印象,
那~前面都白做了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一個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