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週朋友來找我,提到某個地區有一整批的房子,想要用市價六折出售,問我有沒認識的朋友或金主想要投資,這樣的話題讓我想了一些事情,天下有這麼好康的事情嗎?因為那地區的房價大概600萬左右,建設公司想要用每戶400萬的價格脫手,而且聽說銀行的鑑價還可以貸款500多萬,也就是說,只要有人願意接手,根本就不用拿出半毛錢,即可以擁有房子,同時一轉手就可以獲利上百萬,但這其中隱藏多少陷阱呢?

我問了這個朋友,既然那地區的房價這麼好,為何建商要急著脫手?而且是如此低的價格?我朋友只解釋那是因為建商週轉不靈,急需現金,所以需要快速脫手。

依照我的專業判斷,這其中學問就大了,建商與銀行的關係,其實有很多種方式可以談,非到萬不得已,根本不可能以此種價格脫手!所以,我認為建商需要現金的藉口根本不成立!這其中有幾個可能性,建商想要收了一筆錢之後,就遠走高飛,讓後續接手的人去煩惱相關債權問題,不然就是房子或產權有問題,類似當初的林肯大郡。

建商在蓋房子的時候錢從哪來?就是利用土地跟銀行融資,取得相關蓋房子的成本,然後後續視建築的進度,再把蓋好的一批房子,再抵押設定給銀行。建商在第一次融資的時候,通常會保留固定成數的現金,留在自己身上。若遇到黑心建商就會偷工減料,把大部分現金留給自己,而不用於建築成本上,這時黑心建商已經先撈了一大票。由於成本相對低廉,所以就會出現筆者講述的狀況,建商用很便宜價格,要把整批房子出售,有些人以為撿到了便宜,其實是撿了一個大麻煩!

由於現在房市很熱,很多人都抱持著買屋可以保值的想法。這時,有些黑心建商看準了這點,就推出品質不佳的房子,只要可以順利脫手就賺翻了。就算無法脫手,也可以把爛攤子丟給銀行,所以過去有很多名不見經傳的小型建商,推出一批的房子之後,從此銷聲匿跡。

一分錢一分貨,市面上或許真有低於市價便宜的好房子,但少之又少,而且會獲得這種房屋好康的消息,絕對不會是你我,若下次有人推薦這種好康的投資標的,千萬要調查清楚,才可下手。

==Reference==
2007.7.31    卡優新聞網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一個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