民主紀念館終於在昨天(1日)正式開放,蔣家後代蔣友柏在自己的部落格「白木怡言」裡提到,他常常會想,以後自己的小孩到這座紀念館的時候,會如何看待這兩位曾經當過總統的祖先們?蔣友柏也期待,曾經受過傷害的人,能夠不再用「獨裁殺人魔王」這樣的詞,來宣洩他們的恨意。

民主紀念館重新開放了,風箏環繞的蔣公大廳,好壞感受最深的,莫過於蔣家後代蔣友柏,他在部落格「白木怡言」文章裡談到:「好幾次到愛國東路的咖啡店買了一杯咖啡,自己一個人坐在
中正紀念堂的階梯上冥想,一坐就是三小時,想著我的小孩和將來的孫子,當他們到這個地方,看這個紀念館的時候,他們會是抱著什麼樣的心情?他們又如何看這兩位曾經當過總統的祖先們?」

蔣友柏也捫心自問,兩蔣有沒有錯?他直言,當然有,他說「我曾祖父於1921年到1948年所帶領的國民政府總共殺害約1000萬中國人,僅次於史達林、毛澤東與希特勒排名第四;你當然可以說這個統計數字不公正、不準確,那就算打一折,也有100萬;你當然也可以說那是那個時代的背景因素,有它不得不然的原因(我自己個人也深深地相信這個論點);但是當時的政府就是殺了那麼多人,雖然殺人並不是我曾祖父親手扣的板機,但畢竟他在當時代表的是那個執行的政府。」

但他認為,兩蔣是人而不是神,「我們不需要用『一代偉人、民族救星』這樣的『神格化』贊詞去神化他們;我作為一個他們的後代子孫也懇求曾經受過傷害的人,沒有必要再用『獨裁殺人魔王』這樣的詞去宣洩對他們的恨意。」

蔣友柏的想法,弟弟蔣友常也贊同,說他是在替家族做早就該做的事。曾說最不想碰政治的蔣友柏,言詞當中依舊甩不開政治這個沉重的包袱,面對兩名有爭議的先人,蔣友柏也始終揮不去心中的矛盾與無奈。

==Reference==
2008.1.2    東森新聞網
「白木怡言」Blog   
http://www.yubou.tw/index.html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一個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