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去年夏天,前往英國倫敦參加二女兒的高中畢業典禮,見證了英國的高物價,回到台灣,我寫了一篇文章,題為「不到英國,不知台灣的錢小」,引來了熱烈討論。今年輪到大女兒大學畢業,雖然台北的工作繁忙,但仍用了最精簡的四天行程,展開了一趟華盛頓DC之旅。

我訂了華航的班機,經過洛杉磯轉華盛頓,班機準時在當地時間下午一點鐘抵達,銜接LA、飛往DC的班機下午三點四十五分,以台灣的經驗,應該是十拿九穩才對。可是問題來了,美國海關入境,單是盤查,捺印指紋,再加上領行李,在國際線將行李轉國內線,再從國際機場趕往國內機場,距離登機時間只剩下一個小時。

美機場畫位常出現排隊長龍

匆忙跑到機場櫃台,一看機票畫位的大廳擠滿了人潮,此時心想不妙,眼看著飛往DC的飛機畫位已即將關閉,趕緊向機場服務人員溝通,看看能不能先行畫位,但是他的答覆說,跟你們情況相同的人一大堆,還是從頭排隊吧!於是放棄搭乘三點四十五分飛機的念頭,跟著二、三百人的長龍等畫位,結果等到畫位的時間已經是將近下午五點鐘了。

當然我預定的班機老早已經飛走了,為我辦手續的是一位年近六十歲的老先生,他建議我候補下一班飛機,晚上十點四十五分,但是他提醒候補的人很多,不一定有位置。於是他又建議我們,如果沒有補上十點四十五分那一班,明天清晨六點鐘那一班,他會幫我們保留位置,我們只得進入機場等候候補機位,結果正如這位先生所料,十點四十五分的補不到位置,就這樣,我們清晨六點鐘才離開LA,到了 DC已經是下午二點多了,我們足足在機場候機室困了十二個小時。

我在LA機場耗了大半天時間,一直反覆在思考機場與國家經濟之間的關聯,這一趙美國之行,我開始有點擔心美國國家的長期發展競爭力了。第一個問題是,九一一事件,重創了美國對國家安全的自信心,這些年來機場安檢工作愈來愈嚴格,從原本脫鞋、脫外套、脫皮帶,全身嚴密搜身外,現在連含液體的小容器也不得隨身攜帶,這趟行程,我的小兒子在隨身背包裡放了一瓶在機上沒有喝完的礦泉水,結果被盤查了半天。

目前美國已是全世界機場安檢最嚴格的國家,這是飛安很重要的一環,但是機場繁複安檢,一方面在入境大廳造成大排長龍人潮,另一方面,若安檢人員態度不佳,容易引來旅客反感,這個趨勢發展下去,除了商務、求學不得不來美國之外,前來美國的觀光客可能逐漸趨減,這畢竟是美國的隱憂。

其次是美國國內線的任何機場,無時無刻都出現大排長龍的情景,有了LA的境遇,回程我擔心狀況重演,特別提前三個半小時趕到Dulles機場,果然不出所料,排隊等畫位的仍然「人山人海」,排了兩個多小時後,我的前頭仍然有六個人還未辦好手續,為恐落得接不上飛機而候補的命運,只好請女兒向機場服務人員關說,看能不能提前辦手續,意外獲得通融後,才順利趕上回台行程。

機場效率象徵國家競爭力

我在漫長的排隊過程中,一直在觀察聯合航空櫃台畫位的效率,一般我們在國內機場機票畫位,即使全家一起辦,通常不會超過五分鐘,但是聯合航空在DCLA的櫃台,一位旅客通常要五至十分鐘才完成手續,一個家庭通常超過二十分鐘,甚至是半個小時,看起來是效率出了問題。

我們在國內機場畫位,通常由各家航空公司,穿著整齊制服的機務人員來幫忙畫位,這些訓練有素的人員,熟練敲打電腦鍵盤,通常在三至五分鐘內,就完成機票畫位乃至行李寄送業務。國內各大航空公司,除非碰到大的旅遊團體等候出國,通常大排長龍的景象並不多見,但是在美國不排隊,似乎是不正常,除了登機人多外,機場服務人員不夠專業熟練,態度不夠積極恐怕也是原因,我看到不少櫃台都是六十多歲的阿公及阿婆級的服務人員,雖然排隊的旅客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,可是他們居然手舞足蹈地跟著畫位旅客聊起天來。

美國地大物博,每天透過飛機趕行程,在內陸航線上飛來飛去的商務人士,不知道有多少,如果從機票畫位到安檢,每次行程都必須增加二至三小時,一天除了趕行程外,能夠支配的時間確實有限,這也是影響美國經濟競爭力的隱形殺手。

美國國內線班機幾乎是班班客滿,但是美國各大航空公司大多數是虧損累累,這些年來甚至有很多家航空公司倒閉,除了這些年來油價大漲、航空公司經營吃不消外,美國航空公司的地勤服務、機場服務其實都待提升。我並不是頻繁往來美國內陸航線的商務人士,但這趟美國之旅,從美國機場的境遇,卻讓我對美國經濟競爭力開始感到憂心了。

這些年來,國人出國旅遊風氣很盛,機場是一個國家最重要的門面,從機場的忙碌程度,也可以看出一個國家的經濟興衰。美國機場安檢及機場服務都欠佳,不過美國畢竟仍是世界的霸主,入境美國的旅客仍然川流不息。去年我到英國,也見識到希斯洛機場入境人潮,在德國法蘭克福,全歐洲轉運人士幾乎都在這裡會合,都可看出歐洲經濟這些年來愈來愈興旺。

從進出旅客觀察該國經濟面貌

下一次如果您坐飛機到訪一個國家,不妨觀察以下幾個指標,一是從飛機著地那一刻起,您花費多少時間才走出機場出境大廳,除了機場服務水平外,通常入境排隊愈久的國家,代表那個國家經濟愈好,像是大家熟悉的香港、中國的上海浦東機場、北京機場,或是新加坡機場,都是機場忙碌經濟繁榮的代表作。今年越南機場也開始忙碌起來了。二是機場海關人員查驗入境證照,一個人花了多少時間,這可看出機場服務人員的效率。像是入境日本的旅客並不特別,但是日本海關人員會要求每個欄位都必須填寫清楚,有時候像我們住哪家飯店、地址、電話號碼都必須填寫,真是不勝其煩,在這方面,台灣的海關人員效率值得嘉許。

第三個可以觀察的是哪些人士進入這個國家?一般西方人士不易辨識是哪一個國家的人,不過如果你在香港機場,或是北京、上海機場,你可以發現來自西方的外籍人士很多,在南韓的仁川機場,來自歐美的商務人士也許多,這幾年來自中東人士也增加許多,南韓的營建業這些年在中東地區承攬到很多重大工程,從旅客的進出,多少可以看出這個國家的經濟與內涵。

亞洲國家的越南也改變不少。現在的越南,排隊辦入境的旅客愈來愈長,來自不同國家的國際人士也愈來愈多,還有入境越南以洽公或商務人士居多,可以看到手上提公事包的不少,這與進入泰國的以觀光客為主,多數人身著涼鞋、輕便裝,或戴太陽眼鏡的純度假旅客完全不同,從往來旅客也可看出一個國家經濟發展的不同面向。

這些年來,我們不論是到哪個國家,都會看到入境大廳大排長龍的景象,惟一的例外是台灣,每一次出國回來,我都會看看飛機上有多少跟我不一樣的外籍人士,但是我們發現外籍人士似乎愈來愈少,也許是我的腳程比較快,每次入境我總是一馬當先,再加國人出入境不必填寫入境表格,一溜煙就出機場,通常行李轉盤都還沒有開始運轉,外籍人士來台漸少,這正看出台灣日漸邊緣化的危機。

亞洲各國擴建機場宣示企圖

還有機場代表了一個國家的門面,這幾年來,亞洲紛紛擴建新機場,像是上海從虹橋遷至浦東,香港從啟德轉向赤蠟角,北京機場正在擴建三期航廈,杜拜的國際機場也正在大興土木,未來的三期航廈比現在的國際機場還要大六倍,日本則把羽田機場遷到成田,南韓也把國際機場填土造鎮變成嶄新仁川機場,泰國政局紛紛擾擾,但是泰國國際級的機場也加入營運。

這些新蓋的機場都充滿了國家特色與國家企圖心,像杜拜機場的機場購物中心,擺上一長排的棕櫚樹,中東風味立刻顯現出來,新加坡機場的綠色建築展現國家企圖心,香港與新加坡都是小經濟體,但是龐大的機場建築,透露了這個地方競逐國際轉運的企圖心,南韓的仁川機場以服務取勝,象徵南韓經濟發展的新里程碑。機場代表了國家的經濟力與未來國家發展的企圖心。

桃園機場高齡三十  缺乏競爭力

桃園機場完成於蔣經國總統的十大建設,到目前已有將近三十年的歷史,這些年,我們為了彌補老機場的不足,又斥資興建二期航廈,可是這個新蓋好的機場卻半點看不出台灣特色,除了每次飛機從桃園機場降落,遠遠看到一面中華民國國旗外,我們實在想不出作為門面的機場,台灣是怎麼給人第一印象的?

從來我是這麼想,放眼亞洲各國的機場,現在還有比台灣差的國家?台灣比不上新加坡、香港,也比不上日本成田、南韓仁川機場;這些年,北京機場與上海浦東機場迎頭趕上,泰國蓋了新機場,雖然批評之聲不斷,但是畢竟仍是亞洲級的大機場。最近我去了吉隆坡一趟,發現這座在亞洲金融風暴前後完成的機場及聯結機場的高速公路,都比台灣還好。其他如菲律賓、印尼,我已經十幾年不曾去這些國家了,無法評論,台灣仍領先的恐怕只有越南了,其至連柬埔寨在吳哥窟觀光大熱門之後,柬埔寨政府也以 BOT的方式,由法國承造新機場,看起來也有小而美的特色。而越南目前正準備斥巨資建新機場,只有台灣仍頂著三十年前蓋的老機場,在亞洲毫無競爭力。

二十年前台灣已是國際遠近馳名的四小龍,今天,南韓、新加坡、香港都快速扶搖直上,台灣的老機場就像是台灣的經濟一般,我們卡了很多瓶頸打不開,一方面是我們的機場因為入境的國際旅客不多,現在搭機來台的國際人士也以轉機居多,因此,機場還沒有到必須重新量身訂製的地步。其次是兩岸的未來發展還不明顯,因此,台灣很難訂出未來十年、二十年或五十年發展大計,兩岸萬一有一天直航,台灣必須蓋出什麼樣的機場來容納中國旅客。

第三個最要命的是,台灣陷入朝野無厘頭的鬥爭漩渦,我們沒有清楚的國家戰略,執政的人也不在乎台灣是不是需要一個好的門面。所以我們的桃園機場只要可以用就好。過去半個世紀以來,台灣人就像猶太人般,很多商人都是一只皮包行遍全世界,台灣的商人在全世界跑來跑去,大家都見識到一個國家的機場與國家經濟成長同步,台灣的國家級機場,似乎也象徵了台灣裹足不前的窘境! 

==Reference==
2008.1.4    文/謝金河    圖/香港機場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一個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