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5歲孤女謝任坪,出社會領到的第一分薪水遭查扣,才知道她「繼承」母親留下的龐大債務。自小和她相依為命的90高齡祖母謝劉完妹,也於不久前辭世。命運百般作弄,謝任坪沒怨天尤人,只希望大家對她說「加油」。

家住苗栗縣公館鄉下的謝任坪,對父母親的印象很模糊,靠著謝劉完妹打零工拉拔長大。雖然家境清貧,她卻堅持升學,「因為我認為讀書是唯一可以改善處境的機會。」謝任坪說。

她知道祖母供不起她念書,因此一天只睡4、5個小時,清早到學校打掃、中午幫老師打文書資料、晚上在牛排店打工,加上姑姑等親友接濟,她不需貸款,就自力完成桃園縣私立清雲科技大學企管系的學業。

連打三分工並未影響課業,謝任坪每學期成績都在前三名;前年畢業,系主任還幫她找到兩分不錯的工作機會,但為了就近照顧祖母,選擇回鄉工作。「沒有祖母就沒有我。」謝任坪說。

沒想到她出社會領到第一分薪水,就被查扣1/3,連郵局的500多元存款也不保。銀行人員在電話中告訴她,謝任坪的母親、父親先後於民國85年、92年過世,母親生前的債務由她繼承。謝任坪原以為是詐騙集團,後來才確認是真的。

第一筆債務30多萬元,謝任坪與銀行協商,同意降到10多萬元,她分期付款兩年多,終於在今年初償清。但緊接的債務一筆筆來,她算一算繼承母親的債務高達900多萬元。

「我根本還不起,但還是要過生活。」謝任坪說,從小到大,她的淚已流乾,但人間處處有溫暖:「我的同學、老師、教官、系主任及親友、長輩都是我的爸爸媽媽;關心的人都是我的兄弟姊妹,我不是一個人。」

雪上加霜的是,謝劉完妹今年9月住進苗栗的護理之家,謝任坪擔心祖母牙齒不好,吃得不夠營養,費時熬魚肉稀飯,哄阿嬤張口,一匙一匙餵食,但祖母還是不敵老邁,10月初與世長辭。

苗栗縣「大溫暖」計畫提供急難救助金兩萬元,協助謝任坪辦理祖母的後事。社工員林俐儂很感慨:「任坪不向命運低頭,她是我看過最樂觀的人。」

「很多人都說我堅強、樂觀,其實我只能這樣做了。」謝任坪說,大家對她說「加油」,就是給她最大的支持了。

==Reference==
2007.11.12    聯合新聞網

==My Opinion==
加油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一個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