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處不勝寒不是領導的問題

有一則漫畫是這麼畫的:一位主管孤伶伶地坐在大辦公桌後
,一名身穿工作服的男人溫順地站在辦公桌的另一邊,對老闆說:「希望我的話能讓您稍獲安慰:身處基層也很孤單。」 身居高位不表示就得孤軍奮戰,反之亦然。我認識各階層裡孤單的人,因此我了解,高處不勝寒不是位階問題,是個性問題。

許多人認為,主管的形象就是一個人高站在山頂上,俯視他的員工
。他疏離、隔絕,而且寂寞,所以有道是「高處不勝寒」。但我認為,這句話絕非出自一位優秀領導者之口。如果你是個領導者卻感到形單影隻,那麼你一定沒把事情做對。想想看,如果你真的如此孑然一身,那就表示根本沒有人跟隨你;若是如此,那你何來領導之說!


什麼樣的領導會把所有人拋在後面獨自前行?自私的領導
好的領導者會帶領部屬一起登上頂峰。有效領導的必要條件就是將部屬推升到新的層次,但如果你離他們太遠,就很難做到這一點,因為你再也無法察覺他們的需要、了解他們的夢想,甚至感受他們的心跳。此外,如果領導者無能為部屬做更多改善、讓情況變得更好,他們就需要新的領導者了。

頂峰的真相

因為領導對我而言是很個人的課題,多年來我常在思索
。在此我列舉一些你需要知道的事: 

從來沒有人能獨自攻頂成功

除非有很多人希望一個領導者成功,否則他很難成功。悲哀的是
,總有些領導者一攀到峰頂就開始設法把別人推下山。他們或許因為缺乏安全感,或是競爭心過勝,而扮起「山丘之王」(king of the hill,譯注:一種小孩子玩的遊戲,比賽看誰能把別人都推倒,只有他一個人站在最高處)的角色。這種做法短期內或許行得通,但通常無法持久。當你的目標是打倒別人時,你會花太多時間與精神提防他們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。相反地,你何不伸手幫助別人,進而邀請他們共事呢?

自己先有成功的經驗,才能帶領別人登上山頂

有許多人樂於對他們從未經歷過的事提供意見,他們好比是糟糕的旅行
社,賣給你一張昂貴的機票後跟你說聲「祝您旅途愉快」,從此人間蒸發。相反地,好領導者就像一個導遊,他們對涉足過的領域瞭若指掌,因此會竭盡所能地帶領大家完成一段順利美好的旅途。

主管的信譽從自身的成功開始,而以幫助他人獲得個人成功為終點
。你必須努力不懈地以實際行動證明以下三件事,方能贏得別人的信賴

1. 主動:你必須起身,才能前行。
2. 犧牲:你必須有捨,才有所得。
3. 成熟:你必須成長,才能進步。

如果你展示出自己的氣度,人們就會想要跟隨你;當你爬得越高
,願意與你同行的人就越多。

==Reference==
2008.5.31    天下文化書訊電子報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一個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